研究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正文
    北航前沿院招收2023年硕士研究生一志愿复试录取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23-03-23        文章来源:        浏览:

    为做好北航前沿科学技术创新研究院(以下简称:前沿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保证生源质量,复试公平性和科学性,按照教育部和学校有关文件精神,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组织管理

    (一)前沿院成立招生工作小组:

    前沿院成立研究生招生工作小组,负责制定前沿院复试录取工作具体方案,并组织实施,负责招生过程中的工作部署和组织管理;成立并指导复试小组进行相应工作,具体成员如下:

    组长:肖志松、王菲

    副组长:刘欢

    成员:程序、赵文月、徐辉、杨杨、徐远志、姜翔宇、任毅龙、范磊

    (二)各研究院成立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小组:

    各研究院成立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小组一般不少于5人,在前沿院研究生招生工作小组指导下,具体实施复试相关工作。复试小组负责确定考核的具体内容、评分标准、程序,并具体组织实施。

    (三)前沿院成立研究生招生督查小组:

    前沿院研究生招生督察小组负责研究生招生录取过程的纪律督查。具体成员如下:

    组长:王菲

    成员:郑立静、汤海波、李尧尧、房 琦、郑德智

    二、一志愿复试资格基本线及拟招生人数

    根据学校相关规定和前沿院安排,前沿院各专业复试资格线、拟招生人数及满足前沿院复试资格基本线名单,将于3月24日左右在前沿院网站公布,请考生密切关注前沿院网站上的通知,及时查看满足前沿院复试资格考生名单,做好复试准备和安排。

    相关信息公布前,请考生自行决定是否提前做复试准备。满足前沿院复试资格基本线但未按要求提交材料,后果由考生自行承担。

    三、提交材料及复试资格审查

    (一)材料准备

    考生须按照要求准备复试资格审查材料,具体要求如下:

    1.考生本人亲笔签名的《北航前沿院招收2023年硕士研究生一志愿招生复试资格审查材料》封面(见附件1)。

    2.一志愿复试通知书(2023年3月22日以后北航研究生招生信息网上下载,无须盖章)。

    3.考生本人亲笔签名的《前沿院招收2023年硕士研究生一志愿报考情况填报表》(见附件2)。

    4.个人简介(不超过800字,无模板)。

    5.考生本人有效居民身份证扫描件(应届本科毕业生和成人应届本科毕业生还需提交本人学生证)(正反面须扫描在A4纸张的同一页面上)。

    6.考生本人亲笔签名的《北航前沿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诚信复试承诺书》(见附件3)。

    7.应届生需准备:

    (1)所在学校(院)教务部门打印并加盖公章的在校历年学习成绩表(毕业证书须于开学报到时向前沿院提供原件与复印件);

    (2)本人学生证封面、个人信息页和注册章页的扫描件或学信网下载的《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

    往届生需准备:

    (1)学历证书(即毕业证书)扫描件或学信网下载的《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的扫描件,不能在线验证的考生提供《中国高等教育学历认证报告》的扫描件(毕业证书须于开学报到时向前沿院提供原件);

    (2)由档案所在工作单位人事部门提供的在校历年学习成绩表复印件,并加盖档案所在工作单位人事部门公章;若无工作单位,须由档案存放管理部门提供档案内存放的在校历年学习成绩表复印件,并加盖档案存放管理部门公章。

    8.所在高校或人事单位出具的《2023年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硕士研究生的现实表现》(见附件4)。应届生由本科所在高校的院、系、所、中心等思政相关部门出具并给出结论;非应届生由人事档案所在单位政治部门或人事部门(若无工作单位,请档案管理部门根据考生人事档案中有关记录填写)出具并给出结论。负责人须签字及加盖公章。

    9.考生本人亲笔签名的《身体健康情况说明》(见附件5)。

    10.英语四级、六级证书或其他语言水平证明扫描件。

    11.各类校级以上获奖证书扫描件(如有)。

    12.其他可证明考生综合素质能力的材料(例如大学期间或工作期间发表过的论文及对应的期刊目录页、获得的发明专利等)(如有)。

    13.填写《前沿院招收2023年硕士研究生一志愿招生报名信息汇总表》EXCEL表格(见附件6)。

    注意:考生提交的电子材料须清晰可见,不得对电子材料原版进行任何数字化处理;且考生提交的信息须真实有效,否则复试资格无效。

    (二)材料提交

    考生须按照要求在规定时间内分别提交电子版材料和纸质版材料,所有资料提交后概不退还。

    1.电子版材料提交

    请考生将全部申请材料扫描件按材料1-12顺序合并为1个pdf格式文件(限20M),附件6发送电子版EXCEL即可,考生须在3月26日17:00前提交以上电子材料(须提供完整有签字及盖章版本),发送至指定邮箱:qyyzs@buaa.edu.cn ,邮件主题和材料1-12的命名均为:“2023统考硕士-报考研究院-报考专业及代码-姓名-手机号”;附件6的命名为:“2023统考硕士-报考研究院-报考专业及代码-姓名-手机号-报名信息汇总表”。请按规定的要求提交,逾期不交视为自动放弃;请仔细检查后发送邮件,原则上不接受重复邮件。

    注意:(1)申请材料(材料1-12)与报名信息汇总表EXCEL文件(附件6)作为同一封邮件的两个附件,请勿分邮件发送。

    (2)请严格按照以上格式进行邮件主题、材料1-12和附件6的命名,资格审查时将直接按照文件名将电子版材料分成不同研究院分别评审,若由于命名问题导致资格审查未通过,责任由考生本人承担。

    2.纸质版材料提交

    考生须于电子版材料提交后将全部申请材料纸质版准备齐全,复试时携带,并统一上交各研究院,以便复试过程中核实相关信息。复试时间详见“(六)复试形式、内容及分值”中的综合面试时间,复试地点待后续通知。

    请将全部申请材料按1-12顺序排列好装入档案袋中(统一用A4纸,不装订,可用长尾夹),档案袋封面写明“2023统考硕士-报考研究院-报考专业及代码-姓名-手机号”。纸质材料须与电子版材料内容完全一致。

    说明:(1)前沿院将对审核材料存疑者根据实际情况采取其他方式进行核查。

    (2)学籍学历有问题的考生被拟录取后需提交相应的证明,否则拟录取资格无效。

    (三)资格审查

    收到考生电子版材料后,前沿院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小组将进行资格审查,所有资格审查在复试前完成,未通过该资格审查者不得进行复试。资格审查结果将于3月28日左右在前沿院网站上公布。

    (四)缴纳复试费

    根据《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北京市财政局关于部分高等教育招生考试收费标准的函》(京发改[2012]1358号),参加复试考生每人需缴纳复试费100元。

    招收2023年研究生复试费收费均采用线上缴费的方式。考生须通过登录学校财务处系统(http://pay.buaa.edu.cn/),在教育缴费中查到相关项目,进入后输入学院设立的缴费码(043+身份证号)进行缴费。请考生于3月29日中午12:00之前完成缴费,未按时缴费的考生视为放弃复试。缴费后因各种原因未参加复试者,已缴纳的复试费不予退还。

    (五)复试方式

    前沿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采用现场复试方式进行综合面试,每位考生复试时间不少于20分钟。考生参加复试时需遵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2023年硕士研究生复试考场规则》(详见http://yzb.buaa.edu.cn/info/1003/2796.htm)。考生在复试开始前,需提前准备好身份证,打印一志愿复试通知书(2023年3月22日后在北航研究生招生信息网打印,详见http://yzb.buaa.edu.cn/xlss/fszgcx.htm),并阅读《北航前沿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诚信复试承诺书》内容。具体安排等待后续通知。

    (六)复试形式、内容及分值

    复试采取差额复试,具体安排如下:

    1.3月28日左右前沿院各研究院以邮件或以其他形式将复试具体安排分别通知至各考生;综合面试时间初步定为:3月29日-3月30日分组进行。

    2.复试由各研究院招生复试小组根据考生的表现进行打分,满分220分。复试包含以下环节:

    (1)思想政治考核:考核内容主要包括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及现实表现等方面。该项不计入总分,但作为面试重要参考依据,思想政治考核不合格者不予拟录取

    (2)外语水平:主要考察考生对所学专业相关英语知识的掌握,内容由各研究院分别准备,无指定参考书。(满分30分)。

    (3)专业能力:主要考察考生对专业基础知识及专业综合知识的了解和掌握情况,以及运用所学知识解决相关领域具体问题和能力(满分80分)。

    (4)科研能力和水平:主要了解考生参与的科技类活动(包括创新大赛、学科竞赛、课程设计等),考察其逻辑分析能力及创新能力(满分80分)。

    (5)综合素质:主要考察考生语言表达能力,逻辑思维能力,对学科热点的关注和了解情况;掌握考生本科阶段的专业背景,参与的其他类活动及所获奖励,了解考生的行为举止,性格特点,爱好特长等(满分30分)。

    (七)拟录取方法

    1.考生总成绩=初试成绩+复试成绩,其中复试成绩不低于132分者,方有资格参与拟录取环节。

    2.各研究院根据拟招生名额,按考生报考专业以总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排名,顺序拟录取。若总成绩相同,则依据考生初试成绩总分、初试业务课二成绩、初试业务课一成绩、复试成绩优先顺序依次排序录取。

    3.首轮复试拟录取考生人数低于拟招生人数的研究院,可从同一专业其他研究院首轮复试成绩合格(不低于132分)且未被拟录取的考生中按照《前沿院招收2023年硕士研究生一志愿报考情况填报表》(附件2)中的考生志愿排序进行调整复试。

    4.预计面试后一个工作日左右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前沿院网站(http://qyy.buaa.edu.cn/)公布拟录取名单及参加综合复试所有考生的初试成绩、复试成绩、总成绩等信息,公示时间为10个工作日。如有进入拟录取名单的考生自愿放弃拟录取资格或有名额追加,前沿院将依照考生最后一次参加复试的研究院,按考生报考专业的总成绩从高分到低分依次递补录取。

    5.最终录取结果,以北航研究生院发出的正式录取通知书为准。

    6.录取类别为非定向就业考生(非北航应届生)的调档函将于6月份随录取通知书一并发放。

    7.如有以下情况之一的考生,不予拟录取或拟录取资格无效:

    (1)思想政治考核不合格;

    (2)复试成绩不合格(即复试成绩低于132分);

    (3)对照《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招收学历研究生体检工作标准》,确认自身健康状况不符合所报考招生单位及专业要求;

    (4)未按时提交人事档案或毕业证书等需提供的材料;

    (5)提供虚假信息;

    (6)其他不符合国家及学校有关规定不予拟录取的情况。

    四、考试纪律

    1.考生应确保提交的资格审查材料及其他相关材料完整真实、及时准确。

    2.复试相关的内容属于国家机密级事项,复试期间考生不得录屏录像录音,考后不得向他人透露复试内容。根据有关法律规章,组织作弊的行为、为他人实施组织作弊提供作弊器材或者其他帮助的行为、为实施考试作弊行为而向他人非法出售或者提供考试的试题、答案的行为,代替他人或者让他人代替自己参加考试的行为都将触犯刑法。在复试过程中有违规违纪行为的考生,一经查实,即按照规定严肃处理,录取资格无效,并记入《考生考试诚信档案》。

    3.前沿院落实有关考场纪律的法律法规要求,在综合面试环节,通过公安部“人脸识别系统”以及证件审核,以及信息化手段,严格进行多重考生身份审核,严肃考场纪律,一旦发现替考、作弊等行为,将取消复试资格及成绩,并移交相关部门调查处理。

    4.录取考生入学后3个月内,前沿院将按照《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有关要求,对所有考生进行全面复查。复查不合格的,取消学籍;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五、其他

    1.前沿院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督查小组受理考生的申诉和投诉,考生可将申诉或投诉发送至qyyyjs@buaa.edu.cn,对申诉和投诉问题,经调查属实的,由前沿院招生工作小组或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小组复议。

    2.未尽事宜参照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相关规定执行,考生如有问题请与前沿科学技术创新研究院研究生办公室联系,邮箱:qyyyjs@buaa.edu.cn

     相关附件.zip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前沿科学技术创新研究院

    2023年3月23日


    • 附件【相关附件.zip】已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