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建设 -- 支部活动
【党支部典型工作案例】“精密”党建工作引领业务高速发展
发布时间:2020-11-30        文章来源:        浏览:

【党支部典型工作案例】

“精密”党建工作引领业务高速发展

前沿科学技术创新研究院精密仪器与量子传感党支部

一、案例背景

2018年出台的《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强调“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弘扬“支部建在连上”光荣传统,落实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全面提升党支部组织力,强化党支部政治功能,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巩固党长期执政的组织基础”。党的十八大以来,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着力解决全面从严治党“上热中温下凉”问题,已成为新常态。

如何把基层党支部建设同校、院中心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把党建工作渗透到业务领域,同教学科研工作紧密结合,互相促进,既保证党的领导核心,又能提高教师的业务能力。结合工作实际,前沿院精密仪器与量子传感党支部在加强思想政治引领作用、强化党建业务相互促进、瞄准国家重大需求开展有组织的科研等方面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和实践。

二、主要做法

(一)加强思想政治引领作用,凝心聚力服务发展

以“三会一课”制度和“学习日”活动为抓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服务教学科研工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立足战略发展实际,突出学用结合,扎实开展理论学习,进一步坚定了支部党员的理想信念,提高了理论素养,提升了运用科学理论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时,党政主要领导带头宣讲,有效带动了支部党员的学习热情,营造了良好的理论学习氛围。2019年支部党员、学校常务副校长房建成院士聚焦“空天报国、敢为人先”精神,为支部全体教师和博士生讲授专题党课,深入阐述了“永恒陀螺精神”的团队文化,增强了全体师生的爱国、爱党、爱国防意识,进一步提升了师生的教学科研热情。

支部党员、学校常务副校长房建成院士主讲“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传承红色基因、奋进伟大时代”的主题党课,聚焦“空天报国、敢为人先”精神,深入阐述“永恒陀螺精神”的团队文化。

(二)强化党建业务相互促进,着力破解“中温下凉”现象

以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的方式,做到党建工作与业务发展同规划、同部署、同实施、双提升。围绕国家重大需求,将“永恒的陀螺精神”融入科研工作中,通过业务工作使党建工作有所依托、落到实处;通过党建工作带动业务工作,促进业务工作更有效果。例如,今年3月,根据实际工作需要,将原支部划分成“惯性技术与导航研究中心党支部”“量子精密测量与传感研究中心党支部”“磁悬浮电机技术研究中心党支部”三个中心党支部,分处北京、杭州、宁波三地,三位一体、协同发展,紧抓发展机遇建设多学科交叉融合的发展平台,也便于支部按照科研与教学方向团结与凝聚非党员教师,因地制宜开展组织生活。

党支部因地制宜开展组织生活,理论学习与业务研讨相结合,提高支部党员的理论素养的同时,业务工作能力也得到提高,党建业务相融护促。

(三)始终瞄准国家重大需求,开展有组织的科研

充分利用“三会一课”制度和“学习日”活动,精心安排学习计划、设计学习内容,不仅学习党的理论知识,而且围绕国家重大需求、解决卡脖子问题等开展大讨论,引导支部党员不畏挑战,勇于攻坚克难,在关键领域、“卡脖子”地方下大功夫,打好主动仗,着力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服务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自党支部成立以来,支部党员承担多项军委科技委项目、国防重点项目等科研任务,获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民用航天科研专项等任务,荣获国防技术发明一等奖一项,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一项,培育教育部长江学者1人、杰青2人,并以突出的成绩完成了国家自然基金委重大科研仪器专项验收,北航杭州研究院荣获“2019年杭州市最具影响力新型研发机构”。

在支部党员房建成院士的带领下,支部党员不畏挑战,勇于攻坚克难,荣获国防技术发明一等奖一项、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一项。

三、基本成效

(一)理论学习强化,学习氛围渐浓

通过系统的、规律的理论学习,支部党员主动学习意识进一步增强,学习广度和深度不断拓宽。支部委员在制定学习计划过程中,不断创新学习形式,努力拓宽学习领域,使得党员能够学有所思、学有所获、学友缩成。

(二)党建业务“双轮驱动”初见成效

党支部紧抓发展机遇,推动党建和业务工作相融合,以支部组织改革优化为契机,既有效解决了党员异地开展组织生活的问题,同时引导支部党员结合各研究院实际开展科研攻关,取得了可喜的成绩,进一步增强了党支部的凝聚力与号召力。

(三)激发创新活力,服务国家战略

充分发挥党支部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工作优势,有组织地面向国家战略需求,推动前瞻性、紧迫性问题研究,突破关键技术,产生具有重大国际影响力的标志性成果。

四、案例启示

(一)以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的方式逐步破解基层党建“中温下凉”的问题

将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学习与教学工作的思考相结合,将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的学习宣贯与科研工作的研讨相结合,通过党建与业务的深度融合,提高教师队伍对党建活动的热情,提升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逐步破解高校基层党建工作“中温下凉”的问题。

(二)创新机制体制,结合实际开展支部工作

创新党建工作方式方法,通过按照科研团队划分党小组、成立党支部,更好地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增强党支部凝聚力、向心力,使党建和业务工作相互促进、共同发展。


(供稿人:周新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