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建设 -- 支部活动
前沿院教师赴昆山专题培训学习体会3
发布时间:2019-12-08        文章来源:        浏览:

昆山培训学习体会——宋欣达

12月3日至4日,在昆山市委党校听取学习了“解码昆山发展的成功之道”和“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永远奋斗”的专题报告,收获感触颇多,谈一点自己的心得体会。

昆山自古就是人杰地灵的地方,近15年来更是一直占据全国百强县榜首,创造了令世人瞩目的成就。习近平总书记在一次讲话中指出“像昆山这样的地方,现代化是一个可以勾画的目标”,可见昆山在现代化进程中是走的很快的。固然昆山地理位置优越、土地肥沃、资源丰富,但是更加重要的是昆山市的工作积极性和灵活性,特别是工作创新意识强、干劲足令人印象深刻,连续申请获批了三个国家开发区,相互之间差异定位、优势互补、共同支撑,对推动昆山市的现代化城市发展起到了关键的推动作用。同时,在新时代背景下,昆山市又在思考现代化和城市化的可持续发展问题,敏锐的调整工作的方式方法,建立以人为本的发展思路。

结合我们的工作实际,我们从事的前沿科学技术研究工作也特别需要实干精神和创新精神,特别是创新精神,不仅需要具体的研究方法的创新,也需要尝试研究理念和研究思想的创新,创新性的研究学科交叉性,探索科研任务的管理和推进方法的创新性。作为一名北航教师,我们应该结合北航踏实严谨的工作作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保持一颗奋斗的心,做好本职工作,力争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昆山培训学习体会——何健

2019年12月2日在中共昆山市委党校我参加了由北航前沿院组织的教师专题培训班学习。其实在来之前我尚有疑虑:一是作为非党员的我是否适合参加这种学习;二是抛开紧张的工作来参加这种学习是否“学有所值”。但是经过一天的学习之后,这种疑虑就烟消云散不复存在了。我很庆幸自己最终报名参加了此次学习,因为仅仅是第一天就让我收获良多。

3日上午在简单的开班仪式后,由昆山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杜立新同志给我们做了《解码昆山发展的成功之道》的讲解。杜主任的讲解一改我对政府人员讲话“假大空”和“念稿式”的刻板印象,他的讲解形象生动、引人入胜,既有实际的数据支撑,也有亲身经历和感受,既有历史成因、地域优势的剖析,也有人文特点、行政制度的理解,这种跨时空、多维度对昆山发展的认识让我印象深刻,也受益匪浅:

第一,让我明白做事情要学会因势利导、破除万难。昆山的成功正是因为它利用了地处长三角的优势、作为行政县的优势以及借助了国家政策的时势,加上有勇气有决心去逢山开路、遇水搭桥排除万难地引资、引人才取得的。作为高校青年教师,在培养学生和开展科学研究的时候也要学会因势利导,学生适合怎样的发展就培养怎样的学生,国家亟需什么样的技术就全力攻关什么样的技术,要有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决心和毅力。

第二,深刻理解做任何事都要有长远的、全局的眼光,所谓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不谋万世者不足以谋一时。昆山的成功除了在于它地理上有优势、法律上有保障、人员上有冲动、资源上有支撑外,还在于它的决策者能够从长三角、从全国乃至全球的发展去考虑,从过去到未来的时间纵深去深入剖析,才能走出一条成功的“昆山之路”,让昆山蝉联15年全国百强县第一。同样地,我们作为刚入职的青年教师,要着力培养自己的全局观和战略眼光,不局限于一点一线,不纠结于一得一失,要把事业规划和人生规划拉长到整个生命周期、放入到整个社会环境中去考虑,这样我们才能真正成为学校所期望的领军领导人才。

第三,要学会多维度、多角度去看待问题。杜主任在谈到一些地方“撤县划区”问题时提到其原因可能仅仅是为了能够“调用土地”,而我一直理解的是当一个县的人口、经济规模等已经发展到超出县的体量时,为了赋予它更大的发展空间和权力就需要“撤县划区”。杜主任从另一个角度的解释给了我极大的启发,原来一个问题,从一个特别的角度去理解会有完全不同的解释。这告诉我们在看待问题时要敢于突破常规,从多维度、多角度或者新维度、新角度去分析,这样往往能获得预想不到的效果,特别是在科研上,一个特别的角度、特别的思路往往就是“创新”“突破”的来源。

除了上午的专题讲座,下午小组对“昆山发展”的研讨以及对前沿院发展的认识和交流也让作为新进教师的我心里更加踏实,有种找到组织、找到家的实在感,切实感受到前沿院是真真正正存在的实体,我们可以放心工作,安心科研了。

最后,庆幸自己参加了此次学习的同时也感谢前沿院为我们青年教师发展所做的努力,希望以后能常有机会参加这样的学习。

“闯出一条前沿科学技术创新之路”——汪淼

非常感谢前沿院提供这次宝贵的机会,使我能够来到美丽的昆山学习交流。昆山地处长江三角洲地带,是苏州和上海之间的一颗明珠。在学习了杜主任的报告以及参观了昆山之路、智慧昆山以及昆山深化两岸产业合作试验区展示馆后,我收获和感慨颇多。

昆山从一个接纳上海部分溢出产业的小县城开始,走出了一条由农转工、内转外、散转聚、低转高、大转强的特色昆山之路。从默默无闻地自掏腰包建立经济开发区,到破格建立了两个国家级开发区,生产总值突破3800亿元、财政收入突破380亿元的县级市,连续15年稳居全国百强县首位,体现了昆山市领导和广大人民的魄力、干劲和坚忍不拔的精神。

在课程学习中,杜主任结合自己作为土生土长的昆山人参与到昆山发展的一些事迹对昆山的历史和发展路线进行了剖析,以哲学三问作为引子,从城市发展的角度介绍了昆山如何抓住历史机遇、如何充分利用资源,敢为人先在县级市设立高新区,以及在文化、教育、艺术等城市底蕴方面的构思。这些在学校中接触不到的领域极大地开阔了我的视野,引发了我的思考。

正如昆山是我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历程中的一道缩影,前沿院的创建与发展也是北航乃至中国科学技术创新发展的一次敢为人先的尝试与努力。前沿院拥有十一个研究分院和十二个创新中心,吸收了多学科多方向的青年创新人才,并且享有学校的优惠政策,这与昆山拥有优势的资源是相通的。在研讨会上各位老师也分享到:作为青年教师,我们应该充分利用资源与政策,通过学科交叉与举办点对点的有效研讨,促进合作申请和承担国家的重大项目,为国家科技创新添砖加瓦,闯出一条前沿科学技术创新之路!

昆山培训学习体会——杜鹏程

很感谢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前沿科学技术创新研究院党委组织这次昆山党校教师专题培训。第一次来的昆山,就明显感受到了昆山的现代化和宜居。紧接着聆听了杜立新主任对昆山之路发展的实践与探索。杜主任深入浅出的介绍,让我们了解到昆山在改革开放40多年来的生动实践和发展成果。昆山结合自身区域优势,因地制宜结合时代发展潮流,先后建设了昆山经济开发区、昆山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和花桥经济开发区。这些开发区建设发展里程中,使得昆山连续15年处于全国百强县榜首,取得了辉煌的成绩形成了“昆山之路”精神。“艰苦创业、勇于创新、争先创优”的“昆山之路”精神,给了我们很大启示和借鉴。反观自己的科研工作,同样需要这样的精神,向“昆山之路”精神学习,抓住当前的历史机遇,努力做好自己的本职公职,为科研创新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为社会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