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院概况

研究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院概况 -- 组织机构
仿生智能界面科学与技术研究院
发布时间:2022-04-20        文章来源:        浏览:

仿生智能界面科学与技术研究院是我国仿生材料领域最具特色的研究院之一,在国内、国际上具有重要影响。仿生智能界面材料与技术是一门涉及物理、材料、化学、半导体、微电子等多个学科,具有前瞻性、探索性、交叉性和重大应用前景的基础研究领域。研究院是立足“理科”,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世界科技前沿,有明显“理工交叉”特色的研究院。研究院瞄准仿生材料与界面科学这一交叉领域的学术前沿,重点围绕仿生智能界面材料的微纳制造及功能涂层、限域流体及光电信息传感,通过承担国家重大基础科研项目,形成多学科交叉的特色鲜明的研究方向,产生一系列原创性科学与技术。

仿生界面科学是在化学、物理、生物、材料等领域交叉融合基础上,揭示生物界面特殊浸润行为及其相关的物质合成、能量转换、信息传输的机理,发展系列原创性仿生界面新材料及多种变革性技术,解决信息、健康、能源、资源、环境、化工等领域重大需求中的关键技术难题。研究院立足国家航空航天与事业的前沿基础研究,聚焦未来颠覆性技术创新,依托前沿院在电子、信息、传感、制造、控制和特种功能材料等优势研究领域,进行深度交叉融合,以解决“卡脖子”关键技术为导向,产生系列原创性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研究成果。

目前研究院构建了以院士、杰青为集群的科研团队,具有国际领先的航空航天特色的仿生智能科学与技术的创新平台,产生了系列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原创性科学与技术,在国际顶级期刊Nature、Nature Materials、Nature Communications等子刊,以及Science子刊,Advanced Materials、J. Am. Chem. Soc. 等国际权威学术期刊发表多篇学术论文,并承担多项国家级重大项目、先进工业技术等重大项目。

实验室目前拥有一支凝聚力强、学术水平高的专业研究队伍,现有人员6名,均有高级职称,包括教授4名,副教授/副研究员2名。其中中国科学院院士1名,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1名,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1名。形成了以院士为学术带头人、以各类人才计划入选人员为学术骨干的学术研究团队。另外还与中科院多家单位、国内各大高校及国际同行有密切交叉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