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风廉政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建设 -- 党风廉政建设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召开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
发布时间:2022-01-17        文章来源:        浏览:

(转载自北航新闻网1月14日电1月14日下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召开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教育部党史学习教育高校第一巡回指导组组长程天权,副组长才巨金,组员夏建国、黄岩、王兴东,全体在校校领导,各党委(党总支)书记,校机关党支部书记及师生代表出席会议。学校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副组长、党委副书记程波主持会议。

会议现场

学校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组长、党委副书记、校长徐惠彬代表学校党委全面总结了北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和特色举措,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要求。他表示,按照中央部署,学校于2021年2月启动党史学习教育。一年来,学校党委落实上级要求,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重点,按照两个阶段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取得明显成效。

他指出,学校党委抓住关键少数、把握关键环节、突出优势特色,不断把党史学习教育引向深入。一是把创新理论武装贯穿始终。校党委理论中心组成员带头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校领导带头列席旁听学院理论中心组学习情况,优化师生“学习日”、“三会一课”学习体系,推动中央精神全面准确直达师生。二是把上好思政大课贯穿始终。把党史学习全面融入思政课程、课程思政与思政工作,构建“大思政”育人模式,为本科生提供“科研导师、实验室开放日、微课题”三位一体的科研课堂,组织学生积极投身庆祝建党百年大会、冬奥会志愿服务。三是把传承红色基因贯穿始终。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凝练出“爱国奉献、敢为人先、团结拼搏、担当实干”的“空天报国”精神内涵,开展以“空天报国”为主线的“人文北航”建设,厚植师生爱党爱国情怀,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四是把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贯穿始终。校领导带头深入基层调研,为师生办实事、解难事,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着力推进北航新时代高质量人才培养体系建设,打造“四强”人才培养模式,促进人才培养高质量内涵式发展。

徐惠彬表示,经过一年的扎实工作,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一是全校各级党组织在党史学习中深刻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上下贯通的理论武装机制更加健全,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自觉性显著增强。二是全校师生赓续为国而生的红色血脉,厚植与国同行的家国情怀,党史、国史、航空航天史、校史的育人作用进一步彰显,“空天报国”精神在全校更加深入人心。三是全校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以师生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进一步牢固,师生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荣誉感进一步增强。四是全校教职员工自觉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最新要求落实到各项工作中,切实增强支撑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自信更加坚定。

学校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组长、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徐惠彬讲话

程天权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开展取得的成效。他表示,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高度重视党史学习教育,把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统筹有力,层层落实,精心组织,广泛动员,成效突出。既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又体现北航特点特色,开展了一批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效果良好的党史学习教育宣传活动。学校抓住重大时间节点,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力求学深悟透、入脑入心,并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深化中央巡视整改、“双一流”建设、“十四五”规划编制等有机结合起来,形成了航空航天史、北航校史中的党史学习等特色做法。聚焦师生“急难愁盼”问题,关注重点领域和群体,做好“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广大干部党员师生受到了政治教育、思想训练和精神洗礼,进一步增强了“四个意识”,坚定了“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并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动能,极大地推动了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为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教育部党史学习教育高校第一巡回指导组组长程天权讲话

程天权指出,学校党委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按照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要求,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切实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不断引向深入,在强化理论武装上、在感悟思想伟力上持续用力。要认真总结党史学习教育成功经验,持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在党史学习教育的鼓舞激励坚持下,坚定信心、勇毅前行,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学校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副组长、党委副书记程波主持会议

学校师生汇报交流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开展情况

会上,前沿科学技术创新研究院、“强国有我”学生宣讲团成员、后勤保障处、信息化办公室、教务处分别汇报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