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中心
前沿院开展2023年师生消防安全教育培训
发布时间:2023-05-29        文章来源:        浏览:

为扎实做好前沿院消防安全工作,增强前沿院全体师生消防安全意识,提高师生消防技能和应对突发火灾事件的能力,5月26日下午,前沿院组织师生开展2023年消防安全教育培训。此次培训分为消防安全及避险知识理论学习、实操技能培训及互动体验活动两部分,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师生共计140余人参加。

此次培训邀请了原北京紧急救援培训基地训练部主任、北京市应急志愿者联合会特聘专家、高级培训师王海教官进行指导。理论学习部分,王海教官结合丰富的实际案例,为大家详细讲解了办公及教学楼宇常见火灾危险隐患及预防措施、正确的火警报警方式及现场处置、实验室及学生宿舍等重点消防区域内火灾隐患排查等消防理论知识。

实操技能培训及互动体验环节,王海及助理教官首先进行了消防逃生绳索教学,现场参训师生学习了在突发火灾逃生时,如何利用绳索或是床单、被罩等物体安全、快速结绳逃生。随后,大家在新主楼进行了模拟火情和消防疏散实操演练。从发现火情、疏散和报警、利用灭火器、消防水带、灭火毯进行扑救等到对接消防人员和医疗急救人员,模拟消防疏散、报警、扑救全流程。最后,参训师生进行了灭火实操技能培训。参训师生依次操作灭火器、灭火毯进行扑灭明火的练习。演练及操作过程紧凑有序,达到了预期效果。

此次培训过程理论知识与实际操作相结合,强化了学院师生的消防安全意识,大家纷纷表示收获颇丰。前沿院始终高度重视消防安全工作,定期对各实验室等重点部位进行全覆盖安全检查和隐患排查整治,坚决把消防安全管理工作落到实处。

(文、图/白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