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中心
前沿院增材制造国家工程实验室师生党员开展主题教育学习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23-05-04        文章来源:        浏览:

为缅怀革命先烈,传承革命精神,进一步增强党员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探索师生党支部联合共建、党支部多地协同组织的新途径,前沿院大型金属构件增材制造国家工程实验室师生党员在北航宁波创新研究院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学习实践活动。

学思想、强党性,研究院内谈学习

4月24日上午,增材制造国家工程实验室教师党支部和增材制造学生党支部在北航宁波创新研究院一号中心411会议室,联合举行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理论学习,教师党支部书记李卓老师和学生党支部张亚雯、史利青同志分别进行了学习分享。

首先,李卓老师介绍了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和目标要求,结合个人理论学习情况分享了自己对主题教育的理解认识,并对师生党员提出了学思结合、学以致用、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学习要求。

随后,张亚雯同志领学了校党委书记赵长禄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从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强化责任担当、强化组织领导四个方面领学了会议主要内容,希望各位同学以空天报国、立德树人的实际行动交出北航人的答卷。史利青同学领学了中央第五十四指导组组长靳诺的指导讲话,要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围绕根本任务推动落实,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任务、紧盯具体目标推动落实,坚持目标引领和问题导向相结合,努力把每项工作都做扎实、做到位。

会议最后,李卓老师强调课题组师生党员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不断推动理论学习走深走实,增强党性修养,提高党员意识,在科研生活中不断提升自我。

重实践、建新功,四明山上缅英烈

4月25日,增材制造学生党支部17名同志赴余姚市四明山革命根据地旧址,开展“追寻红色记忆,牢记初心使命”主题党日活动。一个个革命地标,将红色历史串联起来,成为了党史学习教育的“现实课堂”,广大党员身临其境汲取革命地标中的“红色力量”,激发奋进之力。

在“四·二”武装暴动纪念碑前,党员们面对鲜红的党旗,重温入党誓词,坚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信念和担当。

讲解员提到,1941年,党领导的浦东游击队南渡杭州湾到达“三北”地区,于7月18日在慈溪相公殿伏击日寇,打响了浙东抗日的第一枪。1943年4月,中共浙东区委和三北游击司令部进驻四明山区的梁弄,开辟了全国19个主要革命根据地之一的四明山革命根据地。在抗日战争时期和解放战争时期,为中国的革命事业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在导游的带领下,从“四·二”武装暴动纪念碑到张伯简纪念馆,党员们一路听,一路看,都被革命先烈坚定不移的理想信念和奋勇向前的革命精神所深深震撼。在张伯简纪念馆,党员们在讲解员的引领和讲解中,透过一件件珍贵实物、一幅幅历史图片、一幕幕生动影像,详细了解了张伯简在短暂的年华里,为争取中华民族独立、自由和复兴的伟大事业而奋斗的光辉历程。

同志们在横坎头村文明实践基地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给横坎头村全体党员回信,信中习近平总书记勉励他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传承好红色基因,发挥好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遵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横坎头村党组织团结带领党员干部和群众,坚持红色引领、绿色发展,凝心聚力建设美丽乡村、推进乡村振兴,一幅幅共富共美新画卷在这里徐徐铺展。

最后,党员们学习制作梁弄大糕。梁弄大糕是宁波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同时被收入央视《舌尖上的中国》。在老师的带领下,同志们们认真学习制作全过程,感悟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

追寻红色记忆,感悟革命情怀,凝聚红色基因。此次活动是一次深刻的红色教育之旅,党员们纷纷表示,立足新时代将继续砥砺前进,传承红色基因,为社会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本次前沿院大型金属构件增材制造国家工程实验室师生党支部在甬开展主题教育学习实践活动是对党支部共建途径的一次新探索,有效促进了实验室师生党员的联系互动,进一步增强了师生党员对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与认识,为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筑牢思想基础。

(撰文/史利青、杨阳  配图/张道洋、陶常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