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中心
大型金属构件增材制造国家工程实验室师生党支部联合开展“传承-开拓-创新”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2-06-29        文章来源:        浏览:

6月24日,2022年度“传承-开拓-创新”主题党日活动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开展,活动由前沿院增材制造国家工程实验室教师党支部组织,前沿院2021级增材制造学生党支部、材料学院研究生1063党支部及大型金属构件增材制造国家工程实验室全体师生参与,前沿院党委书记王菲列席。活动共设立了沙河校区、北航宁波创新研究院两个线下会场和腾讯会议线上会场,通过电波实现了不同空间的相连。


7B4F9

图1北航宁波创新研究院分会场及线上会场

本次主题党日活动围绕理论学习、经验传授、师生交流三个方面,设置了“支部书记讲党课”、“师兄师姐传帮带”和“师生面对面”三个环节。活动首先由教师党支部书记李卓同志讲党课,李卓同志带领大家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激励广大青年党员、青年学生和青年教师,牢记总书记嘱托,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上奋勇前进,培养担当实干的工作作风,不尚虚谈、多务实功,勇于到艰苦环境中去担苦、担难、担重、担险,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干事;要涵养廉洁自律的道德修为,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不断锤炼意志力、坚忍力、自制力,做一个一心为公、一身正气、一尘不染的人。

2BE08

图2增材制造国家工程实验室教师党支部书记李卓同志讲党课

随后,在“师兄师姐传帮带”环节,分别由杨俊伟博士、郑冬冬博士和研三毕业生薄德学硕士从科研学习、论文写作及考公面试三个方面进行了经验介绍。杨俊伟博士从接触科研、对课题的迷茫、导学关系以及心态调整等方面进行了经验分享,鼓励同学们调整好心态,着力于训练科研思维,在科研中提升自己的沟通、协调、应变、抗压能力。郑冬冬博士则从论文写作方面给予了细致的指导,详细介绍了自己发表SCI论文的实验过程、论文撰写、投稿过程中遇到的困难与解决办法,强调在实验安排环节要突出创新,先猜想再验证,逻辑推理要经得起推敲,特别强调在期刊投稿过程中要注意严谨实验、易读文字、科学语言与系统总结,保持良好的心态。薄德学硕士针对选调生备考、面试及规划等进行细致讲解,提醒同学们要树立正确的择业观,不盲目跟风,要充分调动和利用各类资源,备考过程中要多练习多动笔,切勿好高骛远。

2C201

图3杨俊伟博士传授科研经验

在“师生面对面”环节,围绕课题选择、生活压力、择业就业、论文投稿等方面问题,实验室青年教师和高年级博士生为低年级硕士、博士学生答疑解惑、分享经验,并就疫情期间如何做好异地科研学习的规划安排、远程指导方法等内容进行讨论。

活动最后,实验室副主任汤海波研究员进行了总结发言。汤海波研究员回顾了实验室团队、党支部的发展历程、获得荣誉和人才培育成果,强调时代各有不同、青春一脉相承,对实验室青年师生提出了新的期望与要求。

前沿院党委书记王菲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创新形势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的必要性,并就如何凝聚团队力量,在科研工作中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如何脚踏实地,抓住科技革命时期的发展机遇,在科研创新中的抢占先锋站位、打造先锋标准和树立先锋形象,向与会党员同志提出了要求和期盼。

“传承-开拓-创新”系列主题党日活动由前沿院增材制造国家工程实验室教师党支部创办,自2017年联合材料学院1051学生党支部首次举办以来已连续开展5年,已成为党支部践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的重要载体,更是实验室师生交流沟通的桥梁和纽带。本次活动为加强疫情期间的师生学术交流、活跃实验室科研氛围、增强团队凝聚力提供了平台,同学们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将更加专注认真、坚定信念,秉承“德才兼备,知行合一”的校训,发扬“空天报国”的北航精神,牢记使命担当,唱响壮丽的青春之歌!

(文/张言嵩、李卓  图/张言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