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正文
    前沿院接收推荐免试攻读2021年研究生(含直博生)第二批复试考生名单(二)
    发布时间:2020-10-13        文章来源:        浏览:

    各位考生:

    前沿院推荐免试研究生招生工作组依据所公布的相关要求,对申请者各项材料进行综合审查,确定第二批参加复试考生名单如下:

    复试要求:

    (一)复试时间安排

    推免生复试综合面试时间为10月13日下午13:00,请考生们注意保持电话或微信畅通,以便接收前沿院相关通知。

    (二)复试方式及要求

    复试采用“网络远程复试”进行综合面试,每位申请者复试时间20分钟。具体要求如下:

    1.安装网络复试平台软件

    前沿院采用“腾讯会议”作为网络复试平台,“钉钉”作为备选平台。请申请者提前下载安装,并按照前沿院后续通知配合完成网络远程复试平台软件的测试。

    “腾讯会议”下载地址:https://meeting.tencent.com/

    “钉钉”下载地址:https://www.dingtalk.com/

    2.网络复试应具备的设备及网络要求

    复试设备要求:申请者需要配备两台设备,其中一台设备建议为具有视频通话功能的电脑,用于拍摄申请者正面,该设备的音频和视频必须全程开启;另一台设备可以是电脑或手机,从申请者后方45°拍摄,确保申请者方圆1.5米的环境可被收入镜头,且申请者主机位电脑全屏清晰可见。该设备视频必须全程开启,关闭音频。请保证设备电量充足,或外接电源线缆。建议有条件的可增配三脚架或者手机架。

    网络要求:建议全程在宽带网络及相应的WIFI下完成,如确需使用4G网络,请保障4G网络畅通且不受闹铃、来电及其他即时通信软件的干扰,并注意留有充足的流量。

    特别说明:申请者若使用手机加入平台,用移动数据流量联网,则关闭手机通话功能或设置成来电转接;用WIFI联网,可直接关闭移动数据连接及手机通话功能。若复试过程中出现意外断网等情况,须立即向我院招生工作小组反映,电话:010-82338733(房老师)、010-82338932(孙老师),前沿院将视具体情况考虑是否继续复试,或另外安排场次。

    3.考场要求

    申请者须选择独立安静房间,独自参加网络远程综合面试。面试期间严禁他人进入或与他人交流,也不允许出现其他声音。

    桌面仅可摆放身份证诚信复试承诺书

    申请者座位1.5米范围内不得存放任何书刊、报纸、资料、非面试指定的电子设备等,所用电子设备内不得存放考试相关的电子资料。面试期间视频背景必须是真实环境,不允许使用虚拟背景、更换视频背景。面试过程中申请者须配合工作人员要求展示相关材料。

    4.面试画面要求

    申请者全程正面免冠朝向摄像头,保证头、肩部及双手出现在视频画面正中间,保持注视摄像头,视线不得离开;不得佩戴口罩,确保面部清晰可见,头发不可遮挡耳朵,不得戴耳饰、耳麦及耳机。

    (三)复试内容

    前沿院按推免生报考专业组织综合面试专家组,结合申请者本人的现实表现考察申请者的思想政治情况、综合素质、科研能力和水平及专业知识掌握情况。

    复试内容包括思政考核和综合考核两部分。

    1.思政考核(结果为合格/不合格)

    了解申请者思想政治情况,考核申请者本人的现实表现,内容包括申请者的思想表现、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方面。考核不合格者不予拟录取。

    2.综合考核(满分300分)

    (1)专业能力:主要考察申请者对专业基础知识及专业综合知识的了解和掌握情况(100分);

    (2)科研能力和水平:主要了解申请者在本科阶段参与的科技类活动(包括创新大赛、学科竞赛、课程设计等),考察其逻辑分析能力及创新能力(100分);

    (3)综合素质:主要了解申请者的教育背景,本科阶段参与的其他类活动及所获奖励,以及行为举止、性格特点、爱好特长等(50分);

    (4)外语能力:主要考察申请者的英语口语及表达等(50分)。

    (四)复试费

    申请者参加复试时必须每人交纳100元复试费,缴纳方式另行通知。缴费后无故未参加复试者,将不退还复试费。

    (五)录取方法

    1.思政考核合格者,以各专业方向按总成绩进行高低分排序,择优录取(成绩低于180分,不予录取)。

    2.拟录取结果预计10月13日晚在前沿院网站公示。

    3.拟录取推免生须按照教育部、学校及前沿院要求登录中国研招网“推免服务系统”(网址:http://yz.chsi.com.cn/tm),完成注册、填写个人基本信息、上传照片、填写志愿、确认待录取等,网报志愿须与前沿院公布拟录取志愿一致。

    (六)复试纪律

    1.申请者应确保提交的资格审查材料完整真实、及时准确。

    2.复试期间申请者不得录屏录像录音,复试结束后不得向他人透露复试内容。未经工作人员同意,擅自操作复试设备退出考场的,视为主动放弃复试资格。

    3.申请者复试期间不得恶意断网,无故断网失联造成无法完成复试的,视为主动放弃复试资格。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前沿科学技术创新研究院

    2020年10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