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章制度

    规章制度

    当前位置: 首页 -- 规章制度 -- 正文
    前沿科学技术创新研究院信息公开制度
    发布时间:2020-05-04        文章来源:        浏览:

    前沿科学技术创新研究院信息公开制度

    前沿科学技术创新研究院信息公开条例是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校务公开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教职工参与前沿院管理决策的前提基础。为进一步实行前沿院管理的民主化、科学化,充分调动广大教职工的积极性,根据《北航实行信息公开制度的暂行规定》,特制订本制度。

    一、推行信息公开的目的和意义

    信息公开工作是校务公开环节中重要和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是校务公开的基础性环节。是推进社会主义民主建设,落实全心全意依靠教职工办学指导方针,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的具体体现;是加强民主管理、民主决策,推进学校建设与发展的有效途径;是加强学校民主监督,促进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举措;也是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坚持依法治校,密切党群关系的重要渠道,学校各级领导干部必须充分认识全面推进校务公开和信息公开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坚持“依法公开、求真务实、规范管理、注重实效、有利监督”的原则。主动适应新形势下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新要求,努力实现学校跨越式发展,探索院(系)管理与改革的新途径,把院(系)建设不断推进到更新、更高的水平。

    二、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

    前沿院信息公开工作从本院实际情况出发,建立以院长、书记、常务副院长、常务副书记为核心的领导小组,做到统一领导,分工负责,责任明确。

    1、信息公开领导小组

    组长:院长

    副组长:常务副院长

    成员:常务副书记、办公室主任

    2、信息公开监督小组

    组长:常务副书记

    副组长:工会主席

    成员:工会委员、教职工代表

    三、信息公开的内容和事项

    根据北京市教工委、北京市教委、北京市教育工会关于推行“政务公开、校务公开”的有关要求,结合前沿院的实际情况,实行信息公开,应做到凡是涉及院改革和师生员工切身利益的重大决策;涉及重大项目的审批和院管理的重大事项;涉及党风廉政建设中的重大问题,除国家规定保密以及涉及商业秘密、个人隐私等法律法规另有规定以外,都应予以公开,当前信息公开的重点是:

    1、前沿院的发展规划、改革方案、工作计划、工作总结以及实施情况,重大事项的决策过程与结果。

    2、前沿院制定的各项规章制度、办事规程、廉政规定。

    3、前沿院有关经费的预算及使用情况,其它各项收入来源、支出及使用情况。

    4、干部的选拔任用、各岗位人员的聘用、考核、晋级、奖惩、职称评定等办法、程序和结果。

    5、对外合作签定的有关协议及协议的执行情况。

    6、人才引进、教职工在职学习培训,公派出国情况。

    7、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各项规定执行情况,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执行情况。

    四、信息公开的主要形式

    1、前沿院教代会是前沿院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基本组织形式和重要制度,每年至少召开 1-2 次,教代会召开的时间、议题和程序均按有关规定执行。

    2、举办院情发布会。院领导通过教职工大会及各种类型的座谈会等形式通报工作情况。

    3、设立信息公开栏,同时通过领导接待、简报、情况通报、公开信、告示、网络等形式进行信息公开。设立院务信箱,建立信息反馈和监督系统。

    五、信息公开的监督机制

    由前沿院教代会、工会负责听取并受理教职工的意见,监督信息公开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