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章制度

    规章制度

    当前位置: 首页 -- 规章制度 -- 正文
    前沿科学技术创新研究院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制度
    发布时间:2020-05-04        文章来源:        浏览:

    前沿科学技术创新研究院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制度

     

    一、民主生活会的精神及原则

    民主生活会上,领导班子成员要围绕会议主题,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认真开展党性分析和对照检查。对照检查的重点内容是:贯彻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理念,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和群众工作纪律,维护人民群众权益,发扬密切联系群众优良作风情况;遵守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有关制度规定的情况及应报告的个人有关事项。对存在的问题要剖析原因,按照规定进行纠正。实事求是地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增强民主生活会的原则性。自我批评要襟怀坦白,正视问题,深入剖析思想根源,相互批评要坚持原则,坦诚相见,真诚地帮助同志认识问题、解决问题。

    二、民主生活会召开的时间

    民主生活会一年至少召开两次,根据实际需要,民主生活会也可以随时召开。因特殊情况需要延期召开的,需报请前沿院党委同意。

    、民主生活会的基本内容

    民主生活会的基本内容是就以下问题进行检查、总结,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统一思想,提高认识。

    1.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前沿院党委决议、决定的情况。

    2.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实行民主集中制的情况。

    3.艰苦奋斗,清正廉洁,遵纪守法的情况。

    4.坚持群众路线,改进领导作风,深入调查研究,密切联系群众的情况。

    5.履行岗位职责,完成任期目标情况。

    6.其它重要问题

    、民主生活会的主题

    民主生活会的主题,根据前沿院党委有关精神并结合实际情况确定。民主生活会前,党总支要采取“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的方法,查找在党性党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要采取“面对面”、“背靠背”等多种方式认真听取群众意见,并积极主动地创造让群众畅所欲言发表意见的条件和氛围。主要负责人要主动听取前沿院党委和分管领导的意见,并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对一年来的思想和工作进行回顾和总结,在找准党性党风方面和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的基础上,确定民主生活会的主题。如前沿院党委对某些单位有特殊要求,各单位应按照要求,结合实际确定重点解决的问题。民主生活会的主题及筹备情况,应提前10天以书面形式向前沿院党委报告。

    、民主生活会的会前准备

    民主生活会的主题确定以后,要认真抓好会前的几个重要环节,为民主生活会的召开做好充分准备。

    1.认真组织学习,奠定思想基础。要紧紧围绕民主生活会的主题,针对存在的主要问题,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及党的重要思想的相关内容,学习上级和前沿院党委的有关文件。领导班子每个成员都要认真阅读规定的篇目,并要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对思想上、生活上、工作上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刻反思,为对照检查、自我剖析和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做好准备。学习时间一般安排3天左右,其中集中学习时间不少于1天。

    2.广泛征求意见,如实进行反馈。民主生活会前,要在一定范围内通报会议的时间和主题,并可采取个别谈话、开座谈会、发放征求意见表、设立征求意见箱等形式,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对群众提出的意见,要认真进行归纳、梳理,由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原汁原味”地反馈给本人,并向前沿院党委报告。

    3.深刻进行自我剖析,认真撰写发言提纲。领导班子每个成员都要根据民主生活会的主题和群众提出的意见,认真准备发言提纲,着重检查在党性党风方面和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检查廉洁自律情况,并深刻剖析思想根源。同时,还要对班子其他成员提出批评意见,对领导班子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整改建议。如本人认为不适合写入发言提纲的问题,可另外撰写专题材料。

    4.开展谈心活动,坦诚交流思想。要对其一年来的思想工作情况做出实事求是的评价,肯定成绩,着重指出存在的问题,对涉及领导班子成员之间的问题,要通过开展谈心活动做好思想沟通工作。领导班子成员之间也要互相谈心,以增进了解,互相帮助,化解矛盾,加强团结。

    、民主生活会的召开

    民主生活会应充分发扬民主,围绕中心议题交流思想认识,总结经验教训,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达到统一思想、增强团结、互相监督、共同提高的目的。不得把民主生活会开成汇报工作或部署工作的会议。会议由党总支主要负责人召集和主持。

    1.要开展积极的思想斗争,增强民主生活会的思想性和原则性。民主生活会上,要严肃认真地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坚决克服和纠正那种只谈工作不谈思想,只讲成绩不讲缺点,或者就事论事,敷衍了事的做法。

    2.自我批评要高标准,严要求,不护短,不遮掩。领导班子的每个成员都要正确认识自己,认真检查自己存在的突出问题。对群众提出的意见,正确的要诚恳接受并切实改正,不符合或不完全符合事实的,要实事求是地做出说明。

    3.开展批评既要坚持原则,又要与人为善。开展批评要从团结的愿望出发,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既不回避矛盾,又不纠缠细枝末节。批评者要言恳意切,注意摆事实,讲道理,以理服人,决不能搞无原则纠纷,更不能乱扣帽子,无限上纲。被批评者要正确对待批评意见,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4.有违纪问题,能在民主生活会上主动检查并积极纠正的,可根据情况,不予处分或从轻处分;有违纪问题又不在民主生活会上自查自纠的,必须严肃纪律,从重处分。

    5.党员领导干部必须积极参加民主生活会,因特殊原因不能参加者,应提交书面发言,书面发言在会上宣读,会后由会议主持人或由主持人委托出席会议的其他同志及时向本人转达会议情况及批评意见。

    6.认真做好记录。记录应包括以下内容:开会时间、地点、主持人;领导班子成员的出缺情况;列席人的姓名、职务;生活会的主题;每个成员发言的主要内容;统一思想认识的情况和整改措施。

    、民主生活会整改措施制定和落实

    认真制定和落实整改措施是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的一个重要环节。要针对党性党风方面和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根据群众提出的意见和班子成员的整改建议,认真研究制定整改措施,并狠抓落实,确保民主生活会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1.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对于民主生活会上查摆出来的突出问题,党总支委员要以党的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的要求,进行深入的讨论研究,总结经验教训,划清是非界限,统一思想认识。

    2.研究制定整改措施。领导班子要针对存在的问题,实事求是地分析原因,查找根源,本着有什么问题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最突出就首先解决什么问题的原则,研究制定明确具体、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和办法。每个班子成员也要针对自己存在的问题,认真总结经验教训,提出改进的措施。

    3.认真落实整改措施。要对整改措施进行分解和细化,明确责任部门和具体责任人,提出具体要求,并加强督促检查,确保取得实效。

    4.向群众通报整改情况。每次民主生活会后,要在一定范围内向干部和群众通报有关情况和整改措施,接受群众监督。

    5.在下次民主生活会上,党总支主要负责人要对上次民主生活会整改措施的落实情况进行说明和总结。

    、民主生活会责任制的落实

    党总支书记是开好民主生活会的“第一责任人”,应认真履行以下职责:

    1.对会前的各项准备工作进行部署安排,负责抓好每一个环节的落实,并把握好召开民主生活会的时机。

    2.时时处处发挥表率作用。要带头认真学习,带头听取群众意见,带头进行自我检查和剖析,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以自己的模范行动影响和带动其他班子成员。

    3.严格要求领导班子成员。对每个领导班子成员都要严格要求,尤其是对那些不能正确对待群众意见,不能正确地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或对个人的问题认识不到位的同志,不能姑息迁就、听之任之,要帮助他们提高认识、端正态度,以使民主生活会收到好的效果。

    4.主持制定领导班子整改措施,并明确分工,切实抓好落实工作。在民主生活会上提出的重要问题,党组织没有及时研究解决和向上级党组织报告的,应追究民主生活会主持人或召集人的责任,造成严重后果的,要按照有关规定进行严肃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