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建设 -- 支部活动
【前沿院云党课】公方彬——我们不能没有信仰
发布时间:2020-03-31        文章来源:        浏览:

2020年前沿院系列“云党课”第一讲3月30日上午在线举行,特别邀请了全国党建理论研究与思想政治教育专家、国防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公方彬,以“我们不能没有信仰”为主题讲授党课,前沿院全体党员在线学习此次专题党课。

公方彬教授讲授专题党课

公方彬教授着眼于中西方差异,立足于历史与时代、反思与前瞻,系统解读了信仰对一个民族、一个人的重要性。信仰是历史命题,也是现实命题。讲信仰,要把握人精神世界的三种状态、人活着的意义、信仰解决的是终极性的命题这三个基本判断。

公教授以万里长城、万里丝绸之路、万里长征为出发点,讲解信仰与民族的关系;用党领导人民军队的奋斗历程,彰显信仰的力量;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方法论“问题是工作的牵引”和“问题是时代的召唤”为关注点,阐述迎着问题才能解决问题,直面新时代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信仰危机。

公教授指出,传播信仰者要首先解决自己的信仰问题,他信仰共产主义,主要有三点证明:一是理论上他解决了。他认为共产主义需要重新诠释,但是本质上没有问题。人的自由解放、全面发展,没有剥削和压迫,这是政党史上最美好的设计。二是实践中他做到了。英雄主义情怀、红色基因塑造了他,战场上不怕死,生活中甘于奉献。三是从事的工作要求他必须要有信仰,必须有担当精神,不追求财富贵族的生活,追求精神贵族的担当。

公教授指出,“静下来思考,一个人一生都执着地做有益于社会、有益于他人的事情,一定有信仰、信念做支撑。”他认为,“一个民族没有为思想而献身的人,这个民族的历史是很苍白的,我就准备做一个为思想而献身的人。当哪一天我牺牲在思想道路上的时候,就是我人生最辉煌的时刻,因为这意味着一个思想者、一个理论工作者,为了党、国家和民族尽到了他能够尽到的一切,这就是担当,这就是信仰,这就是不忘初心!”

此次党课以生动的形式向全体党员开展了理想信念教育活动,进一步激发了党员的使命感、责任感与担当精神。党课后,与会党员纷纷表示深受启发,未来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和使命,以更饱满的精神状态和更坚定的信心勇气,投入到当前和未来的教学科研工作中。


(撰文/曲兴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