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建设 -- 支部活动
【前沿院云党课】李海青——新时代制度之治的行动指南
发布时间:2020-05-14        文章来源:        浏览:

5月14日上午,2020年前沿院系列“云党课”第三讲在线举行,特别邀请了中共中央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李海青教授,以“新时代制度之治的行动指南”为主题,全面深入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前沿院全体党员在线学习此次专题党课。

李海青教授讲授专题党课

李海青教授从制度建设的历史进程、成就优势、时代需要、战略要求和具体部署五个方面,对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进行了逻辑清晰、层层递进地系统分析和解读。

李教授指出,要正确理解制度的优势,制度优势不是单方面、几方面的优势,而是几乎全领域的优势,内在相关,覆盖党和国家事业全局;不是一朝一夕形成的优势,而是在新中国成立70年来、改革开放40多年来,特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来接续奋斗的结果;不是一般的优势,而是显著优势;不是“平均用力”的优势,而是“党的领导”这一最大优势统领各方面的优势。

李教授指出,虽有显著优势,但面对新时代的问题、使命,必须在制度建设上下更大功夫。一是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二是坚持和完善国家政治系统各领域制度;三是坚持和完善经济社会系统各领域制度;四是坚持和完善繁荣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制度,巩固全体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五是坚持和完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六是坚持和完善军事外交领域制度;七是坚持和完善“一国两制”制度体系,推进祖国和平统一。

此外,李教授还以近年来的一系列反腐案例和网络热点事件为例,提醒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吸取教训,恪尽职守,戒贪戒腐,自觉拒腐防变,筑牢思想防线。

此次党课紧扣主题,内容丰富,具有很强的理论性、针对性和指导性,对全体党员结合实际学习四中全会精神具有很大的启发和帮助,大家普遍反映对全会精神有了全新认知,并表示做好总结回顾,将学习所得运用到自己今后工作中,以党的理论为指引,推动各项工作的提升。


(撰文/曲兴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