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建设 -- 支部活动
【前沿院云党课】傅才武——开放和互鉴中,增加文化自信,建设文化强国
发布时间:2020-06-17        文章来源:        浏览:

6月17日下午,2020年前沿院系列“云党课”第四讲在线举行,特别邀请了武汉大学国家文化发展研究院院长、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专家委员会委员傅才武教授,以“开放和互鉴中,增加文化自信,建设文化强国”为主题讲授党课,前沿院全体党员在线学习此次专题党课。

傅才武教授讲授党课

首先,傅教授指出文化自信关乎国运,坚定文化自信是正确理解中国现代化道路的基础,是推动中华民族复兴的强大力量,是对西方价值主导下东方文化“他者”设限的超越。

其次,傅教授指出要稳步提升文化开放水平,在国内和国际市场的竞争合作中增强中华民族文化自信。一是明确在国际文化市场的竞技场上竞争发展的战略理念和政策思维;二是发挥中国巨型国家的市场优势,积极参与国际文化贸易规则的重建;三是区分意识形态管理和文化管理两种性质的问题,稳步扩大国内文化市场的开放;四是推动中华优势传统文化与创新性发展;五是推动中华文化与其他文化的交流互鉴;六是发展民族文化和旅游产业,实现产品流通与价值传播的统一。

最后,傅教授总结了坚定文化自信的原因及重要性。当今世界,文化已经成为促进经济繁荣、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文化不仅对国家整体社会发展过程有重要影响,而且对区域发展的路径也产生了重要的影响。傅教授指出,坚定文化自信,才能发挥中国作为“文明型国家”的核心竞争力。

此次党课,系统的讲解了坚定文化自信在建设文化强国方面的重要性。全体党员深受启发,深刻认识到必须坚定文化自信,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在工作中积极推进科研成果的创新性转化。


(撰文/张如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