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建设 -- 支部活动
前沿院教师赴昆山专题培训学习体会2
发布时间:2019-12-08        文章来源:        浏览:

昆山培训学习体会——刘晓超

很有幸,这一路跟随前沿院,来到了昆山,了解到了昆山的发展之路。2018年,昆山位列全国中小城市综合实力、绿色发展、投资潜力、科技创新、新型城镇化质量百强县市“五个第一”,连续14年位居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市)前列。面对新一轮历史发展机遇,昆山继续做领头羊,在不同领域继续做出突出贡献。

回首昆山的发展之路,昆山的成功不是偶然的,这包含着历代昆山市人民和政府的心血,一直致力于现代化昆山的建设,做出了巨大的付出。昆山抓住了每一个历史给与的机遇,充分利用自己的地理位置优势,从基础设施、人文环境、经济发展等各个方面,统筹推进,始终以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统筹协调发展。这一路学到了很多,收获了很多,感想很多,祝昆山越来越好,祝前沿院越来越好。

观“昆山之路”发展实践——刘颖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源泉,也是中华民族最鲜明的民族禀赋。昆山市的发展建设始终以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创新的是“昆山之路”的灵魂。

昆山市作为县级市从改革开放发展到现在的中小城市百强第一,昆山市一直根据自身特色因地制宜,因时而变,不断地在不同时期依据自身优势,与时俱进。昆山市的创新之道,首先秉持的是理念创新,在改革开放之初,昆山市人民就坚持“扬长、唯实、奋斗”,大胆的进行了理念创新,其后针对城市发展变化又有了以“富规划穷开发”的理念,随着社会发展理念不断创新发展。在理念创新的同时,昆山市还针对制度进行了制度创新,从制度创新和政策设计着手,创新人才引进、培育和激励机制,出台人才新政。昆山市还进行了平台创新,针对新时期新发展,为企业人才提供新的创新平台进行发展。最后,昆山市还进行了科技创新,其始终贯彻坚持“开放带动”与“创新驱动”相结合,牢牢把握创新核心动力,成为国家第一批全国技术创新工程示范城市。

纵观昆山市创新发展之路,非常值得我们前沿科学技术创新研究院借鉴。作为一个与传统学院大不相同的多学科融合的新研究院,也应该针对自身优势与发展变化,不断从理念、制度、平台、科技上做出自己的创新发展,做出自己的特色,成为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发展的亮点。

“解码昆山发展的成功之道”宣讲感想——李伟

12月3日在昆山市委党校听取了昆山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杜立新对昆山发展的成功之道的解读,感受颇深。

昆山作为县级市从2004年到现在,十五年来一直处于百强县排行榜的第一,创造了辉煌的成就。究其原因,杜主任总结了三点,首先,客观的优越条件:地理位置优越(长三角地区),从历史和文化的维度分析了江南地区经济的发展和文明从北往南的迁徙。第二,工业文明的到来,对海运的需求迫切,进一步强化了昆山先决的地理条件。第三,更重要的是人的积极性得到了极大提高,尤其是县级领导干部十多年来一直秉承服务态度和创新意识。率先利用开发区制度,形成了三个国家级开发区,尤其是花桥经济开发区,利用了麦肯锡咨询公司进行了战略咨询和规划,创新性的形成了以服务和外包为主的经济开发区,完成了经济结构和发展的转变。

另外,昆山市在高速发展的同时也敏锐的感觉到,城市的发展得益于产业化的推动,但是城市化也反过来推动产业化的升级,这其中重要的是抓住科技人才来支撑体系这条线,以人为本,重视城市发展的环境、品质、文化底蕴等,为昆山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总之,这次昆山党校的学习收获颇丰,给我带来了很多的惊喜和感悟。

昆山培训学习体会——李舜

2019年12月2日,由校前沿科学技术创新研究院组织,由院王菲书记带队,我在江苏昆山市委党校接受了为期四天的教师培训。昆山作为国家改革开放的前沿,作为响应党和国家改革开放政策的先锋,它的发展历程就是党领导人民努力奋斗的缩影。昆山人民能够抓住历史机遇,苦干实干,实现昆山飞速发展,连续十五年位居全国百强县之首,这种精神使我深受感动。由昆山的发展历史我感受到,昆山集中人力、物力和财力,建立三个国家级高科技开发区,这些开发区对于推动昆山经济的发展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相比较而言,为了响应国家大力发展科技的号召,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的指示,学校集中了全校的精英团队,坚持“大平台、大团队、大项目、大成果”的发展模式,创立了前沿科学技术创新研究院。作为前沿院的一员,我既感到自己非常光荣,也感到自己肩上沉甸甸的担子,我应该学习昆山人民苦干实干的精神,认认真真把基础知识掌握好,踏踏实实地把科研做好,长期扎根于自己的的研究领域,努力奋斗,做出成果,为祖国服务,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