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院概况

研究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院概况 -- 组织机构
智能交通研究院
发布时间:2022-04-20        文章来源:        浏览:

智能交通作为交通系统、信息技术等融合载体,交叉性强、内涵丰富,已成为各国竞相打造的重要战略引擎。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交通强国建设纲要》明确提出大力发展智能交通。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智能交通研究院始自于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交通运输工程”,秉承北航四大模式打造国内首家院士领衔的智能交通研究机构。

研究院目前拥有一支凝聚力强、学术水平高的专业研究队伍,其中中国工程院院士1名,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获得者3名。形成了以院士为学术带头人、以国家人才计划入选人员为学术骨干的学术研究团队,入选科技部重点领域创新团队,也是目前国内唯一、领域首个国家级智能交通创新团队。

研究院面向国家智能交通重大需求和技术发展,承担了国家973、国家863、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基金重点等一大批科研项目,形成了道路交通联网联控、车联网与信息安全、路车融合自动驾驶等稳定的研究方向,从基础理论到关键技术再到系统研发和工程应用开展了全链条攻关,在车辆联网感知与智能驾驶服务、大范围路网交通协同感知与联动控制、路车融合无人驾驶运输等方面率先取得了领先的技术突破,并开展了大规模的工程应用。相关研究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省部级一等奖5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