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院概况

研究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院概况 -- 组织机构
电磁安全先进技术研究院
发布时间:2020-04-21        文章来源:        浏览: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电磁安全先进技术研究院始自于北航电磁兼容学科,历经30余年的发展变革,是国内最大的电磁安全研究机构。

研究院在苏东林院士领衔下,形成了“前沿探索-科学研究-技术转化-工程应用-人才培养”全链条的研究团队。研究院现有教师76人(专任教师13人、专职科研队伍教师63人),包括中国工程院院士1名,国家级青年人才4名,博士生和硕士生70余名。

研究院建有电磁兼容与防护全国重点实验室、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工业和信息化部重点实验室等科研平台,围绕电磁安全领域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牵头承担了国家重大基础研究/973/863项目、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重点研发计划、基础加强项目、大型电磁兼容工业软件研发、大型电磁兼容测试系统研发、重点型号研制等国家级课题20余项,并形成了复杂系统电磁兼容性与防护设计、电磁环境适应性摸边探底、电磁态势感知可视化、目标电磁特性识别、电磁安全系统/仪器研发与测试方法研究等研究格局。

团队在全寿命期电磁安全定量化设计与评估管理、复杂电磁环境构建、超宽频带电磁特性瞬间获取、微小空间精细化电磁测量等方面率先取得国际领先的技术突破,并在航天器、航空器、舰船、地面车辆、电子信息系统等先进型号研制生产中实际应用和体系化贯彻,转化开发的仪器和软件在国家靶场、军工厂所、电磁实验室等单位持续列装/配套。研究成果荣获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1项(排1)、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排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