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中心
前沿院举行2021级研究生开学典礼
发布时间:2021-09-10        文章来源:        浏览:

9月10日上午,前沿院2021级研究生开学典礼在新主楼第一报告厅隆重举行。首席科学家苏东林院士、常务副院长肖志松、常务副书记王菲等出席开学典礼,新生辅导员、2021级硕博班全体新生参加开学典礼。典礼由院长助理全伟主持。

开学典礼现场

在宏亮的国歌中,开学典礼正式开始。

全体起立奏唱国歌

苏东林院士寄语全体新生,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不忘初心,坚持自己的选择,希望同学们能够把握住在前沿院学习的机会,找到自己兴趣所在,向着自己的梦想不断学习、刻苦钻研、砥砺前行。二是夯实基础,做好科学探索的准备,笃定我就是未来的科学家的信念,珍惜每一寸时光,用最扎实的知识取得最一流的科研成果。三是德才兼备,知行合一,要树立爱国情怀,报效祖国,为祖国的强大而奋斗和服务,将自己与国家的发展联系在一起。

导师代表苏东林院士致辞

2021级硕士研究生霍海鑫代表全体新生发言。他分享了自己初入北航、初入前沿院的体会,表示正值建党百年之际,同学们处在最好的时代,研究生要“以研究为生”,夯实专业基础,提高科研能力,与祖国同行,担负起属于时代新人的大任。2021级新生辅导员刘炳森发言,对同学们的研究生生活提出两点建议:第一,不忘初心,牢记品格,做合格的首批前沿新青年。第二,积极生活,健康科研,做全面的首批前沿新青年。

 

 新生代表、辅导员代表发言

肖志松以“加快新时代高质量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关于研究生教育的几点思考”为题做报告。肖院长首先对新同学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祝贺。他指出,要坚持党的领导,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方向,要做到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内涵式高质量发展、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学习与调查研究。他强调做学术研究要“深、宽、乐”,要敢于闯入“无人区”,解决“卡脖子”领域难题。

 

 常务副院长肖志松做报告

典礼上,王菲为2021级研究生新生奖学金获得者颁发证书,勉励同学们再接再厉,以昂扬的斗志迎接研究生生活。

 

 常务副书记王菲为新生奖学金获得者颁发证书

研究生教学秘书刘璐、刘兆晴分别为同学们解读了研究生培养方案、创新成果评价办法等研究生相关管理制度。

 

 解读相关管理制度

2021级研究生的北航生活已经拉开序幕,期待同学们潜心科研、砥砺奋进,书写精彩的青春篇章。

 

全体合影


(撰文/夏梦彤 摄影/黎康杰、马宇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