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中心
前沿院举办“长征与遵义会议”专题党课
发布时间:2021-03-19        文章来源:        浏览:

前沿院举办“长征与遵义会议”专题党课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党史学习教育系列“云党课”第一讲

百年党史如明灯,指引奋发进取路。回眸百年奋斗历程,眺望前方奋进征程,深入学习党史,树立正确党史观,才能感悟初心使命、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发展规律、不断开拓进取。为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使前沿院教师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前沿院党委统筹谋划,组织开展“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党史学习教育系列“云党课”。

3月18日下午,前沿院党史学习教育系列“云党课”第一讲在线举行,特别邀请了中共中央党校党史部教授、博士生导师高中华教授,以“长征与遵义会议”为主题,全面深入解读遵义会议精神和长征精神。前沿院全体党员在线学习此次专题党课。

高中华教授从遵义会议召开的历史背景、具体过程、维护遵义会议决议与长征胜利等方面,逐层展开分析,为我们形象地展示了中国共产党人波澜壮阔、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历史。

高教授强调,长征途中,在贵州遵义召开的著名的遵义会议在我们党的历史上具有重要意义。遵义会议精神与长征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宝贵精神财富,是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内生动力”,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强大精神动力。习近平总书记在贵州调研时指出,“遵义会议作为我们党历史上一次具有伟大转折意义的重要会议,在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坚持走独立自主道路、坚定正确的政治路线和政策策略、建设坚强成熟的中央领导集体等方面,留下了宝贵经验和重要启示”。直到今天,我们仍需从遵义会议和长征胜利中深刻感悟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汲取前进的智慧和力量。

先进材料研究院党支部书记郑立静说,现在中国进入新时代,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要运用好遵义会议历史经验,让遵义会议精神永放光芒,继续弘扬伟大的长征精神,走好今天的长征路。

联合党支部书记靳红涛说,中国共产党人和红军将士用生命和热血铸就了伟大的长征精神,他们为了救国救民,不怕任何艰难险阻,我们要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提高历史思维能力,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发展规律,把党的成功经验学习好、传承好、发扬好。

此次党课紧扣主题,内容丰富,具有很强的理论性、针对性和指导性,对全体党员提高历史思维能力、树立正确党史观,实现历史与现实的贯通、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学术与政治的互动提供了很大的启发和帮助。大家纷纷表示要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精神力量,传承红色基因,砥砺政治品格,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将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果转化为推动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工作动力和具体行动,以良好精神风貌和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撰文/孙振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