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中心
仿生智能界面科学与技术研究院首席科学家江雷院士应邀前往西安交通大学参加周惠久论坛暨大手拉小手活动
发布时间:2019-10-22        文章来源:        浏览:

10月17日上午,西安交大材料学院举行周惠久论坛暨大手拉小手活动。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美国国家工程院外籍院士,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前沿科学技术研究院仿生智能界面科学与技术研究院首席科学家江雷院士以“原创科研选题的三个境界和八个层面”为主题开展精彩报告。

作为著名无机化学家、纳米材料专家,江雷院士结合自己的亲身科研经历与科研感悟,以中国传统哲学“知天命,守本分”切入点,将科学研究的三个境界以毛主席思想中“有所发现”“有所发明”和“有所创造”这十二个字总结,并用幽默风趣的语言逐条阐释了原创科学研究的八个层面,尤其强调要依据“3×8矩阵”检验自己研究课题的创新性。江雷院士认为科研人员首先应该知道自己该干什么,要知进知退知止,对于科学家来说就是要做到两件事,第一是发现一个问题,第二是解决这个问题。对于如何选择研究方向的问题,他给大家提出三点建议:正奇相生、奇正转换,道法自然和实事求是。